Tuesday, March 10, 2009

柬埔寨孩子的春天



在一个物质贫乏的国家, 很欣慰看到世界各地的善心人事默默协助他人. 不管是提供教具, 衣物; 或是请来自愿老师; 或着重建, 维修课室等, 都能让生活贫苦的孩子有机会接触更好的教育. 这些年, 我陆陆续续用自己的专长, 为他人付出一些, 然而, 比起他人也只不过是小小的一部分.

在2007年初,飞往我响往以久的柬埔寨旅游. 当背着背包走进暹粒市场的小巷, 所见的情景都是我从未领悟过的世界. 行走时看到赤脚的孩子, 内心起伏, 感触良多, 久久挥之不去. 就在这时,偶然的 瞄到不远处有个不太显眼的店面, 写着Colors of Cambodia. 走前一看, 映入眼帘的是一副副充满童真, 自然纯朴的童画, 挂满了橙色的墙壁. 我情不自禁的走进店里.


欣赏着孩童的画作的同时, 也从带着甜甜笑容的 “乃杏”, 口中了解到这画室是由一位商家兼艺术家的美国人. 在忙碌的生活中抽出宝贵的时间, 亲自走进学校教导美术技巧. 之后, 他更成立了这画室, 为孩子们展览他们的作品, 也帮助他们出售作品, 赚取生活费及学费, 感觉好窝心呢!

回来吉隆坡之后, 念念不忘的是柬埔寨的孩子, 反复的看在暹粒拍的照片. 心里有阵小小的声音一直在呼唤着……日子越旧,声音越响亮. 终于, 寄了封电邮给画室的创办人Bill Gentry,表明心里的意愿. 在新加坡与他会面商谈,了解细节之后, 便开始了在暹粒 授课的第一次.

授课感触良多



2008年2 月4 日, 早上7时再次的起飞, 两个小时后再度踏进这令我念念不忘的国土……一踏出机场就见到手提着写了我的名字的牌子的Saroeun. 皮肤黝黑, 时常脸带微笑, 而且还会说一口流利英语的他是画廊的经理. 机场离市区不远, 大约20分钟的路程便到达画廊了.

把行李搬上画廊上的公寓后, 简单的梳洗一番便去靠近市区的一所学校, “Svay Dong Kom” 拥有 两座单层的建筑物, 大约可容纳200位学生. 建校的费用, 桌椅板凳, 书本等都是经过SCC (School for Children Of Cambodia) 的协助下才得以进行的. 这还包括了支付老师们的薪金.



在Saroeun和 美术老师Seney的 陪伴下, 我走进了他们的学校. 一阵阵琅琅的朗读声海传入耳内, 站在树下仔细聆听着柬语. 脑海里想着呆会要如何在语言不通的情况下上课呢?

”铃… …”钟声响了, 所有的孩子们陆续的从课堂里出来. 这一刻, 映入眼帘的就是那深深烙印在我脑海, 经过了时间的洗礼后, 还是那么清晰的赤脚. 孩子们身上的白衣都带着些许的污垢, 蓝裙蓝裤也蒙上灰灰的尘埃. 没有袜子, 没有白鞋, 只有破旧的日本凉鞋.


只有一班的学生在课室里等着我们. 踏入课室的那一刹那, 一双双的大眼睛直盯着我. 孩子们叽哩咕嚕的问Seney一些问题. 我只听懂Seney 说了一句” Malaysia”, 心想该是问我从那里来等等的问题吧! 听不懂的我只有瞪着双眼, 傻笑的望着眼前满脸好奇的小朋友. 在Seney把我介绍给他们之后, 我连忙说了一句临阵向Seney学的柬语: “ak rong susdai” (问好的意思). 口齿不清的我若得大伙哈哈大笑的笑成一团.

这一趟, 并没真正的授课. 触目的情景, 孩子们的神情都让握着相机的我忙于把这一切摄入镜头里. 孩子们有些好开心; 有些很兴奋. 几个凌乱的头发, 天真无邪的笑脸纷纷对着相机側目而笑. 有些则含羞答答,表情腼腆的望着我; 也有静静的坐在一角, 嘴角浅浅的带着微笑.



在观察Seney的教学方式及课堂上的孩子时,我总潜意识的往孩子的脚上望. 一双双的赤脚让我湿了眼睛, 也让我感触良多.看着这些孩子, 生活在一个连纸张, 铅笔都没有的环境里……活了30多年的我很幸福! 我们的孩子更幸福!


在忙碌的生活中, 抽出些许的时间, 付出一点金钱为这些贫困的孩子做些许事…… 换来的是买不到的心灵提升和精神上的满足. 也会对人生的价值观有些新的诠释. 但愿我的学生及家长们在参与这活动的同时可以让我们更加的感恩和惜福.

No comments:

"Transcend"

"Transcend" Oil on Canvas 120cm x 120cm 2019 The lotus. Emerges and rises from the mud . Untouched by the world . It embod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