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5, 2013

The Walllemur《colors-of-cambodia和我》

http://www.thewalllemur.com/《colors-of-cambodia和我》许佩瑶/




霓灯闪烁,人群拥挤,繁忙进步和科技物质,暹粒的纯朴开始被淹没了。看到在市区里的一群年轻人迷失在物质上的追求,让我很担忧。然而,这一切是每一个迅速发展中的国家所要面对的考验。在面对发展和利益当头的时刻,无论那建筑物拥有多久的历史价值,慢慢的,逐一消失了。
这五年多来陆续的回去暹粒,柬埔寨教学,协助Colors of Cambodia 凑办慈善画展等。 只因为在2007烙印在脑海里的一对对小小的赤脚,那些住在茅草屋里纯朴的农民,尘埃满臉兜卖纪念品的小孩,以海为家的渔民等。还有一个个年纪稚幼的小孩不是在校园度过, 而是沿街收拾纸皮,罐子或兜售物品来讨生活。 至今,眼前还是会不时浮现一双双的赤脚,在走动;崎瘦的小身子穿着破旧的衣,在追逐。耳边也不时会听到孩子们的呼唤回来看我们哦!
在这里我的思绪总是会情不自禁的飘荡。不管多少次路经远离市区的简陋村落,田园和茅草屋,我一直的在思考他们在这样的一个环境过的是怎样的生活? 简陋基本的家庭生活,衣食吃住就在这么小小的一个空间。然而,他们的孩子却在大自然里玩乐成长,拥有宽广,自在的山野童年。这何尝不也是个快乐的生活。嘿!又让我不禁思考生活的意义。
其实让我最难受的是那些穷困没有机会受教育的孩子,他们未来的路将会是多么的辛苦。每一次在课堂里,我总是会潜意识的往孩子的脚上望,那一双双的赤脚总是会让我泪眼盈。 已经几年了,我还是一样看到有小朋友赤脚走路去学校。这些孩子生活在一个连纸张, 铅笔都没有的环境里,对我来说有些不可理喻。这一刻,亲眼看到贫寒真实的一面时,我才真正领悟到什么是幸福和感恩。
还有那些在湖泊漂荡的大摇篮, 不管天气的转变,风平浪静还是波浪汹涌,它们就这样的载着一家大小,以海为伴。贫困的渔民生长在这样的国度,别无选择。面对人生困苦的生活, 在这样的一个环境下更没有逃避的选择。沿途看到大部分的他们悠闲的幹着活,烈日之下认真做事,而脸上仍带着笑脸。其实,简单平凡的生活何尝不也是”幸福”?  没有炫丽的表象,也即是真实的一面。
我们的生命会在甚么时候终止,没有人知道。而这一生会拥有怎样的”梦”? 没有人告知。但,我相信 尽量的演好自己的角色,尽力做好自己的工作,尽管可以付出的是那么渺小卑微,但至少曾为社会奉献了一的力量。许多甘美的回忆,心靈上的满足,也是生命里的幸福愉悦。这也是我最美的梦,因为可以在世事难料的生活里寻找单纯事物里的美,挖掘责任中的快乐,让我活得更踏实。
感恩这些年有许多亲朋戚友和我一起给这些我们都不认识的小朋友一个学习的机会。让有艺术天份的孩子可以用色彩来彩绘他们的人生,让被贫困生活所逼而停学的他们可以继续上学。
在忙碌的生活中, 抽出些许的时间, 付出一点金钱为这些贫困的孩子做些许事, 换来的是买不到的心灵提升和精神上的满足. 也会对人生的价值观有些新的诠释. 但愿我的学生,朋友及家长们在参与Colors of Cambodia的活动的同时可以领悟到感恩和惜福的意义。 让我们给孩子们制造一个省思的机会,让幸福的他们看看他人不一样的成长过程。 我也希望在贫困里长大的孩子们可以一 步步的走向人生的另一个境界,学会在平凡之间活出自己的人生。

No comments:

"Transcend"

"Transcend" Oil on Canvas 120cm x 120cm 2019 The lotus. Emerges and rises from the mud . Untouched by the world . It embodie...